close

一 個人家世及家屬生活狀況

出生於台北。從小生長在一個大家庭,與父母及阿公阿媽同住,與許多阿姨們亦有頻繁的往來。身為家族中長孫,故較為受到長輩們的疼愛。家庭氣氛合諧,但因父親從小管教較為嚴厲故與父親之間較為隔閡,與母親較為親密。爸爸從事營建業,經常在外交際應酬。媽媽則為飾品貿易商,奔波於台灣及大陸之間,與各國商人洽談生意。

二 學歷(經歷)

國小就讀於離家最近的文林國小,曾在小二因母親對於教育的重視而轉學至離家較遠的明德國小,再於小五時母親因為教育上的考量而轉學回文林國小。國中時,隨母親到中國大陸廣東地區經商,就讀於東莞台商子弟學校,並於就讀期間兩次代表班上演出英語話劇,從中我得到了對於自己表現的肯定與自信。高中時經由基測考回台灣的學校,就讀於離家十分鐘路程的中正高中。期間曾加入童軍團,並於高一下學期擔任一些職務。但因為對於自己技能上的不足感到失望,我終於再高二上學期退出了童軍團,並加入的中正高中合唱團。合唱團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,得到北區第一名。

三 社會關係及最欽佩的師友

過去在班上,我總是較沉默的那一群。比較害羞,也比較不會發表意見。但我不是沒有在思考,故意不參與,而是要在一定的情況下我才會加入去改善當下。在我與朋友之間,那關係通常都是建立在有共同的事務要處理之上,也許朋友對我來說就是不斷的相遇和不斷的別離吧!有緣自然會再相見。我最欽佩的老師是我國小中年級的老師。記憶中,他總是不著痕跡在課堂上或是言行中教導我們作人要努力進取向善,而在他所設計的那五花八門的學習單中,除了能讓我吸收知識,更使我學會運用自己的創造力,要相信自己,揮灑自己的創意。在他的教導之下,我更加的了解自己,肯定自己,並學會判斷事情的對錯。

四 自我批評(興趣 嗜好 優點 缺點)

日常生活中,我最常做的事不外乎就是上網聊天,聽歌甚至是唱歌。運動方面,我從小就是不擅長運動的人,除了酷愛羽毛球外,若是談到其他種運動,我一點都提不起勁來。這也許是壞習慣吧,畢竟運動是有益健康的。我的缺點,應該就是“懶惰"及“優柔寡斷"吧!“優柔寡斷"這種特質,在有時候會被稱為“心思縝密",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。思考,我真的很愛思考,有時候的確是可以用來掌控全局,甚至把一件不容易達成的事做好。然而,這樣子的思考,常常也不過就是想太多,令人無法下決定,優柔寡斷到甚至錯過時機。有時候,由於我知道以上的缺點,我會希望我武斷一點,似乎武斷一點就可以與優柔取得一個平衡點。那平衡點,其實很難抓,很難判定什麼叫做剛好。若是太過於武斷時,就會被人為是“意氣用事"。

五 對國家前途之展望

台灣,是我出生,也是我生長的地方。我認為台灣的未來,在於找出它的優勢,最適合發展的領域,再下去努力鑽研。以目前的情勢,在我的眼中,在華人文化圈中,台灣在娛樂產業仍屬於龍頭,還有發展的空間,何況台灣的原住民擁有的是何等天籟級的歌喉!二來,我們都知道,台灣這個地方保存了中國文化最傳統最正宗的精華。儘管在未來我們也許都得學會讀寫簡體字,使用羅馬拼音,但這文化的根,我們這一代必須珍藏下來。讓台灣雖只是一個小島,卻能流傳甚至像外傳播中華文化的美好。

六 今後志願及期許

許多人都說,大學讀的科系與未來出社會後的工作不一定直接相關。然而,我就是一個配合著自己當時的理想,與現實就業因素來填志願的一個人。也許,我的想法及喜好,在未來的幾年很可能因為許多因素而改變,但是在今年,師大應華系,真的是我的第一志願。曾經,我夢想著當國文老師,能與古人跨時空地在心意上契合,將這些經典傳授給下一代的學子,甚至在有空時吟詩寫散文,那是多麼美的事情阿!但這樣的想望終究在我高三時,發現國文分數一直無法乘心如意,而作文怎麼寫都無法達到真善美的境界時幻滅了!曾經,我想讀英語系,因為從小到大,英文總是令我最感到輕鬆的科目,應該可以說是我的能力所在。直到我在讀英文散文及英文詩時,發現到我只能夠分析其中的文法結構,而感受不到那字裡行間的生命力。我告訴自己,我要的不是英文系。終於,我發現了應華系,運用英文將中華文化的美好教授給外國人知道的一個系,我充分感覺到,這個系是基本上就是我在尋找的。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,能夠充分吸收系上所教授的課程。在以後的以後,甚至可以結合我在另外一部分的分析管理能力,為這個國家,為我自己,做些有意義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hate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