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寒假讀了些書,大部分都是好看,另一些是消遣型的
今天看完了這本檞寄生,凍僵的身體慢慢的在冬夜裡解凍了...
不同於其他小說的好看,它不像白色巨塔黑暗,更沒有天使與魔鬼的宗教與謀殺.
這可能是一種第三類的觸摸,動盪到你的內心深處

我很少看網路小說,這次更是看到這本書是01年網路上票選
"古今中外最愛100中的第三名"

你能相信嗎?第一名是紅樓夢 第二名是哈利波特
區區網路小書,總被我視為最沒有閱讀價值的,有資格得到第三名嗎?
這更點燃了我對它的興趣

耳機裡響著梁靜茹的夜夜夜夜,我仍沉溺於書末那股帶著悲傷與思念調和成的烈酒裡,
既是不想,也無法抽離那樣的情緒

讓我想起月前每週準時收看的"超級星光大道",在一次的節目中
某知名"老師"說,歌唱的最高境界是在曲終時,聽者正好可以落下一滴淚水
那一滴淚水,所說的就是它感動人恰到好處,不多不少,淚到為止

檞寄生就是這樣的一本書,眼淚一滴滴的從心酸轉化而成,
儲放在眼內,正待我在最高潮時落下那一滴,那一滴淚水
然而我沒能落淚,只是積滿這滿滿的情緒,以淚蘸筆,勉強地寫下這一絲感動

這個時代高中生落淚早已不用傷心的理由.
升學壓力下,日復一日的生活,在我的心底壓上一塊無比的大石,
令人憤慨的是為什麼沒能落淚,哭泣對於我這個壓抑的人是個奢侈的釋放
我應該藉故落淚阿...來清理長期累積在心底的情緒



你也不必牽強再說愛我 反正我的靈魂已片片凋落
慢慢的拼湊 慢慢的拼湊 拼湊成一個完全不屬於真正的我

耳邊再次傳來梁靜茹的聲音,同一首歌已重複了好幾遍

書中的蔡崇仁說:我想我是一株檞寄生
檞寄生吸收寄主植物的養分,藉以維持青綠
寄主死掉時,檞寄生也將漸漸枯黃
那我呢?   ......


人總是習慣給自己戴上面具,笑聲可能是裝的,言語文字也是裝的
--包裝過的,為有少許的動作透露出真實
小嬰兒肚子餓時就哭,高興時就笑
什麼時候很多人都已習慣戴上虛偽的面具,
為什麼你笑的都不那麼出自內心了
從什麼時候開始連說的話都要多加修飾,都要拐彎抹角
都想隱藏住什麼,警覺性高,防禦性更高
隔著一道厚門的溝通到底還有什麼意義?
可能目的就是讓高牆兩邊的人互相聽見對方那愉悅的笑聲吧
笑聲是引人自滿的,但永遠不是使人相互瞭解的

再多的文字也難以敘述檞寄生這本書的動人,更多的是在感情方面
令人心酸的罪惡感與思念,  愛情是我最不擅長敘述的方面
卻是最令人想哭的部份
愛情可真的是一個無解的謎題,沒有真理的世界
只有無數經驗法則及直覺可言...

有興趣的人快去看看吧..
我倒是有打算去買來收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hate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